糖餅

 

 

說來羞愧、鄙人在下雖愛看韓劇、卻從未拜訪過高麗國、除了三不五時跑去新大久保晃晃之外、只能隔著電視一心憧憬著被泡菜淹沒的空氣是何等滋味~?!

看過許多人分享的首爾遊記、除了泡菜、燒肉、冷麵、包著雞蛋的雞蛋糕、辣炒年糕等等這些常見的韓國食物以外、幾乎都會提到韓國街上賣的煎糖餅、在寒冷的冬季裡、人手一個熱呼呼爆漿糖餅、一口咬下溫熱軟香多麼幸福。

話說回來、嗜吃這種事哪有分季節?!尤其想吃又買不到嘴巴癢的要死的時候、那就只好想辦法生出來唄~

常揉麵的人都曉得、新的麵糰若加上老麵作的麵引、除了發酵發的好、滋味也不同一般!

是說呢~對於在下這種時間...就是金錢時間、想吃才動手作的廢柴主婦來說、哪來的麵引子啦~開玩笑咩~XD

基於這樣的{懶}精神、這次揉的麵有兩種用途、一半作糖餅、一半作匹薩餅皮、這篇食譜沒意外的話、連幼稚園的小鬼頭都會作、是一道適合親子烹飪初體驗的巷弄小點心。

 

 

 

 

awadate.jpg

 

 

 

 

【餅皮材料】

 

1.中筋麵粉約600g

2.細海鹽或岩鹽或竹鹽2.5ml、一般食用鹽也行、但聽起來很弱(喂XD

3.乾式酵母粉10ml

4.80℃熱水約220ml

 

 

【內餡材料】

 

1.黑糖粉或三溫糖200g

(妞千萬不要放精製白糖、味道天差地遠)

2.肉桂粉10ml

3.香草粒少許(沒有也行、只是多個香氣和高級感)

(這樣有看出來在下其實對味道很講(虛)究(勢)嗎!?XDDDDDDD)

也可以加點磨碎的核桃、花生或黑芝麻粉、增加變化。(起士+紅豆也好吃)

 

 

【麵作法】

 

1.把材料(1)(2)攪拌均勻、中間撥出個像火山口的洞。

2.材料(3)(4)混合融化。

3.做法(2)的溫熱酵母水、徐徐倒進做法(1)的麵粉火山口、用刮刀攪拌均勻。

4.沾點手粉、在盆中把麵糰揉成約略光滑就、張開手掌握握看麵糰的柔軟度是否如同30歲女人胸部一、溫熱溼軟中帶點彈性、如果太硬那可能握到假奶加點常溫水、調整一下濕潤度後整成饅頭般地圓形。

蓋上一條微微溼的紗布(不要接觸麵)、放在室溫(約20度)發酵2小時、等麵糰漲成約2倍大即可。

5.把發酵後的麵糰分兩份、一份作披薩皮隡、一份作糖餅。

 

{匹薩餅皮作法}

1.雙手沾點麵粉、隨意取任一半麵、把它分成4小糰(每一小糰展開後約6吋大)、桌上撒點麵粉把分好的小麵糰整成圓形後放、等待二次發酵、前後左右要有空間、否則麵糰漲大會黏在一起。

2.二次發酵約30分鐘即可、漲大後的麵、不要再揉、輕輕桿壓成約6吋的圓形...或方形。(❤形也可以)

3.平底鍋中大火熱鍋、【免油】、直接放進桿好的匹薩餅皮後轉中火、用烙餅的方式來烙餅皮會熟的很快、餅皮膨大起氣泡後翻面繼續烙個50秒微微上色即可起鍋。

4.把烙好的餅皮放在通風處等涼、降溫後的匹薩餅皮可以包塑膠袋放冷凍保存、想吃時拿出來退冰、抹上醬料放上愛吃的海鮮、肉類等等作成鹹式匹薩、或是弄成甜的蘋果肉桂匹薩、巧克力香蕉匹薩等等、口味變化多又方便。

不是退冰後抹醬料就能吃~記得要回烤啊!!!

(應該沒有人傻成這樣,但還是提醒一下)

 

頂了將近一篇文的匹薩皮到這吿一個段落(推開) / 

接下來終於輪到糖餅了!!

(剛剛去上廁所的同學可以回來惹)

 

 

先拿個小碗、倒點沙拉油備用。

另外準備一個底部平坦光滑的小圓盤或鋼杯、這玩意很重要、待會兒揭曉。

 

 

{糖餅內餡做法}

把材料混在一起就行了、有研磨缽的話、把三溫糖和肉桂、香草粒等放進去再混合研磨一次、讓味道融合地更好。

內餡就這麼簡單、簡單到寫出來都覺得很害羞。

 

扣除掉剛剛的匹薩餅皮用的半份麵、這時盆中還有另外半份、手沾點沙拉油、把麵糰分成約5~ㄈ6小份、任取一麵糰均勻的薄塗上一層油防沾。

接下來展成一個小缽形、用咖啡量匙、半圓形有深度的那種、不是下午茶攪拌咖啡用的茶匙、不一樣蛤(咖啡量匙的形狀比較好操作)、舀一匙內餡糖粉、填進麵糰中央、像捏小籠包一樣、把開口封起來後輕壓成一個小圓形。

(其他麵糰也依序填進餡料掐好口子)

平底鍋中火加熱、倒進約炒青菜相同的油量、用一般沙拉油就很好、這種糖餅和蔥油餅一樣挺吃油、所以放油千萬別手軟,不然會黏鍋。

把包好餡料的糖餅放進去煎、這時拿出準備好的鋼杯輕壓餡餅讓它延展成較大圓形、記住手勁要輕巧、否則餅在你嘴巴裡爆漿之前就先在鍋裡自爆了、餅膨大後翻面續煎、一樣用鋼杯輕壓幾下。

(用鍋鏟是壓不勻的喔~切記)

兩面煎成太妃糖焦色後就可起鍋、一口咬下、外皮酥脆、內餡軟香燙口、食用請小心。

 

有人說在廚房能弄出一道好菜的人都是藝術家、這話說得好、廚房這地方、沒點創造力的話想駕馭還是有點難度的。

鄙人在下作菜常有些天馬行空、也盡量利用手邊現成的材料、大多數時候烹的是一期一會的情緒、經常都是心情好、味道就會好。

既於此、又何必拘泥於他人所表現出來的形式呢!?

規則這種東西是用來教人別出錯、卻不是讓你創造屬於自己的味道、好吃的菜餚,做法往往不需繁複。

 

 

 

祝妳/你有個愉快的小食光~❤

 

 

 

 

 

 

 

 

 

 

arrow
arrow

    村姑不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