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成長過程不知出了什麼差錯,專幹缺德事。

 

看著樓下行人走過,竟朝外亂潑了盆水,其實並不認識,只是心血來潮...

曾姓男子想抓魚去賣,在復育多年的基隆-暖暖溪水裡,倒進蕗藤毒汁,七百多公斤的水裡白條直接翻肚...

無聊的要死,於是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抓麻雀塞進鐵管裡,甚至連同鴛鴦炮塞進去一起丟...

沒素質的老師罵學生:缺娘管教!結果被罵的學生趁休息時間在他水杯裡放一大包瀉藥,當他衝進廁所解放時,學生一腳把門踹開,拍下照片,再把那老師推到馬桶裡沾屎...

A女搶了B女男朋友,B女抹宋,於是澇郎對A女強拍裸照加拳打腳踢,臨走前還賞了幾個菸疤...

 

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成了這付德性。

 

雖然是遙遠的過去,我曾是人家口中所謂A段班的好學生。

因為是A段班,老師們只會在乎考卷上那該死的數字。

這樣偏差的學力教育,可想而知這些少男少女得承受多大壓力,再加上普遍家裡管教嚴格,沒地方作惡發泄不滿的我,只好參加校隊消耗體力,沒事再打打幾個小架發泄怒氣也就罷了。

大家嘴上雖然不說,但只要功課好,作什麼事幾乎都不會被太過苛責。

後來因為太過熱中校隊練習,結果被當時咱們懷孕中的頭等艙導師一腳給踹到商務艙去,不過好歹是個艙,我仍然在A段班。

若當初這大肚娘發狠,直接把俺當成草紙,丟進貨艙,也指不定會一把激怒俺那好久不見的鬥志,進而拼死向上,或許還會稍稍感謝她都說不定。

是說齁,當年她擺明了就是討厭我,死都不相信我能在運動和學習當中取得平衡,硬是把我冠上莫須有的罪名,從A段班給踢出去!

也罷,事情都已經過了,也許她不是真的討厭我,只是荷爾蒙作祟。

無論如何,奉勸各位一句:「懷孕中的女人,千萬別惹」。

 

其實,我曾經相當憎恨過在我國小4年級時擔當級任的老師,還有國中理化導師。

為何討厭?哎哎 原因有很多,且讓老衲垂淚道來.....

猶記國中理化老師兼任數學,這大哥特愛籐條,每月進貨不說,我看全校就他籐條最堅強,那廝在陽光下閃亮的程度簡直不一般哪~

每次朝會前都要來次小考,及格分數不是60分,那客氣了,好歹A段班,印象中是訂在85左右,缺一分打一下。

俺這數字腦缺,被打到藤條斷掉還是手骨節全是淤血根本家常便飯,我他媽永遠不懂少考那一分,到底是會一命嗚呼還是斷送人生?!

每次收到成績單,上頭的【學期教師評語】根本大同小異,奇怪了,平常不是罵得很爽,怎麼寫評語倒成了龜兒子,連聲屁都不敢放。

寫給家長看的好聽話,永遠模棱兩可,亦正亦邪,家長看不懂也就不會找老師麻煩。

四字評語寫的好,還能換來家長讚揚,說這老師真會教,這學校真棒!!

因緣際會下兒子進入日本小學就讀,剛好趁著這機會,來看一下台日兩國間的基礎教育差異。

順手翻出台灣國小成績單的空白檔案與我家小金剛上的日本小學成績單來作個比較,也許能稍微明白兩國之間,教育的立場與思考角度到底有何差別,對於兒童人格養成圖的是什麼?!

又為何日本小孩生活常規大多良好,相當令人喜愛,並且愛護自然環境有體貼的心意,反觀台灣小孩雖然學力比起日本是遙遙領先,但在生活常觀這方面卻又為何明顯不足?!

Score.jpg

台灣的成績單就這樣薄薄的一張,讓人根本忘了它的存在,且大多用優、甲、乙、丙、丁來打學期分數,也有用期末考分數直接填上的,好像考試考不好,或被多打一個丙,就會被歸為賤民一樣,跟後朝鮮時代的庶民分等不相上下,只差沒在額頭燙個【賤】字,如果有的話,賤字應該會從我額頭燙滿到後腦去。

因為校隊常常出去比賽,外出的次數多了,有的老師大概連我名字都不知道,學期操行分數想脫離低空飛過的這種小小願望,竟莫名的遙遠,到底是誰規定出席日數就等於操行分數?!這不是變相打擊喜歡出門遊玩,喔/不,是運動的孩子嗎!?當時,這樣不公平又白爛的分數給法,身為受害者,卻不能生氣,一丁點都不行。

記得國中時期班上有組班對,因為搞大肚子,雙方家長說:讓他們兩人一畢業就結婚!!但這兩個連自己精子都管不好的小鬼,操行分數居然還比我高,這到底是哪門子的算法?!

我還記得小學老師最常給我的學期評語是:

【上課私語多】<---舉手發問次數過多,被歸類為最想貼膠帶封口的小鬼。

【熱心服務】<---大概老師一整個覺得恁周罵想逃避上課加雞婆鬼附身。

【樂觀上進】<---根本不會作實驗,還說要代表學校參加科學營,完全不知丟臉為何物。

還有一個最讓我想不透的評語是:

【慷慨助人】<---我猜大概是老師有次剛好看到我把飯糰拿給忘記帶便當的同學吃?!其實,是我不知幾天前把那顆飯糰塞在抽遞又忘記,早就臭酸也沒丟掉...

(那天我跑去福利社吃炸醬麵,香的要死)

 

請注意,我是發自一片善良的缺德。

在台灣,凡事都有個好理由。

 

IMG_0003-1.jpg

 

再來看看日本小學的成績單,和台灣稍有不同,一學年有三個學期,沒有月考,但是每一學年結束時,有一次學力測驗,會公佈成績,但是不排名也不列入學期成績單。

國小成績單共有左右兩面,封面是校長、老師及家長閱過蓋章,因為,我用的是小金剛的一年級學期評量,所以,為了避免他將來長大報復我洩露他機密,我把成績和評語欄位都塗白,但其實打成績的方式,也只有印上小圈圈而已,而評語的部份,因為老師是位大嬸,挺能念,寫的死長,連一拉一,都寫到格子外了...害我塗的有些尷尬。

打成績的範圍和台灣差不多,不外乎:國語、算數、生活、音樂、圖畫工作、體育,但是請注意各大學科後面連接的評分基準!

 

國語:

適切的與人談話、愉悅的寫作、清楚的唸出課文。

可正確的講出心中所想、重要的事項能冷靜的聽清。

能注意話語的連接詞、寫出正確順序的文字。

能清楚並謹慎的描繪出事情的經過及發生的樣子。

對於發音、文字、文章的理解,正確讀出該字在該處的念法。

 

算數:

能親近數字或圖形,並適切的理解。

面對數字和圖形時,能認真的思考。

計算時,能比較數字的大小及圖形觀察。

數字的大小能轉換成圖形來理解。

 

生活:

能關心自身和周圍環境並快樂的活動。

體驗生活範圍的活動時,能思考過程並表達。

能在意自身周圍的自然環境及社會化活動。

 

音樂:

對音樂能產生興趣,自然而然快樂的進行音樂活動。

產生音感,並表現出來。

能認真的唱歌,並吹奏樂器。

感受音樂的氛圍,愉悅的欣賞樂音。

 

圖畫工作:

樂於表現圖案的創作。

由自身創意發想,並表現出來。

學習正確的技法,讓作品更好。

作品能表現出對美的基礎鑒賞力。

 

體育:

和諧、合作、健康、安全並快樂的進行體育活動。

思考運動和遊樂的方式及規則。

學習必要且基本的技能,讓運動和遊樂更順暢。

 

以上這些都是用:[做的非常好]、[普通]、[需要加油]來評分,只在空格內印上小圈圈,沒有分數,林志玲如果來日本念小學,她應該就不會有機會大叫那句聽來根本就是嬌噌的:【別再給我打分數啦!!!】

 

IMG_0004 (1).jpg

 

在右邊這頁比較特別的部份是第一欄【行動の記録】,裡面有幾個相當重要的日本學校教育精神,後面同樣跟著一個評量基準。

 

基本的生活習慣:

能帶著謙卑的心,注意安全,遵守時間,愛惜物品。

 

良好的健康和體能:

注意自身的體能狀況,配合運動,充滿元氣的生活。

 

自主、自律:

有正向的思考方式,對事物有恆心能持續到最後。

 

責任感:

對於自己所背負的使命,能堅持完成。

 

創意功夫:

自身思考發想後能努力的表現出來。

 

利他、協力:

對於身旁的人、事、物能親切關懷並幫助他人。

 

生命尊重、自然愛護:

親近自然環境,珍惜天地萬物及生命。

 

勤勞奉仕:

對於需要幫忙的事物,伸出援手並努力完成。

 

公正、公平:

排除自我喜惡或利害關係,剛正不阿的行動力。

 

公共心、公德心:

愛惜公用物品,遵守使用規則。

 

以上這些行動紀錄也是用不計分方式來評量,如果有做的特別好的情況,就在空格內印上小圈圈。後面幾個欄位依序是:學期擔當任務、教師綜合評語和出席日數。

日本的教師評語大多偏向白話文,例如:這學期喜歡昆蟲,常常觀察校內的昆蟲生態,有研究的精神,很好,請繼續保持,因為太過喜歡,導致有時上課會分心,請家長勸導。類似這樣很正面,也蠻中肯的評語,不會出現『四字成語』那種孔先生也看不懂的鬼扯淡。

 

IMG_0001-1.jpg

 

左右兩頁合在一起就是完整的日本小學成績單,看看這些評量基準,日本教育對於一個學生的人格養成根本就是卯足全力,它不要在人生最重要的小學階段,扼殺了一個孩子的對於未來的各種可能性,一方面也是在提醒教師和家長,比起分數,多方發展兒童的潛能,讓這些小幼苗在將來若無緣成為大樹,也不致變成危害他人或社會的毒蔓。

看著台灣與日本的成績單,讓我不禁陷入一種鬼打牆的思考:

 

到底是把不想穿的長靴子變成了短靴的人強?!

還是,直接再去買雙短靴的人才厲害?!

(別跟我說現在有種靴子可以長短外翻兩用...不是那意思啊~=..=)

 

我想,這答案大概就像是為人父母擺脫不掉的疑慮,長遠來看,第一種創意性的思考,應當會比直柱性思考的人要來的有價值,台灣是海島國家,看出去也就那五兩地,導致大多數人汲汲於眼前的利益,而忽略掉存在於利益背後更應該被重視的人格道德。

人知道台灣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這些人會幹缺德事?!為什麼能在食品添加被稱作毒物的塑化劑?!為什麼殺了人,甚至殺了自己父母,都只是冷笑兩聲帶過,毫無任何悔意?!中指蕭擋救護車,他老爸還替他出來圓謊!?是吖~在台灣,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有見鬼的好理由,因為憂鬱症,因為情緒失控,年輕人因為大腿疑似受過傷,坐博愛座翹腳還幹醮別人,因為討厭對方,所以揍他一頓,因為父母不給零用錢,所以乾脆一刀桶死!?這些事情日本不是沒有,但台灣發生的機率遠比日本高過太多,已經到達瞠目結舌的地步。

 

所以,要是哪個路人揍你一拳,大概是他手剛好抽筋。

要是高鐵自由座,明明車廂很滿,某個傻B硬是把包包放隔壁空位,絕對要原諒她,可能內裝現金百萬,她視線不能離開那個包。

 

這樣懂了嗎!?為了讓你的人生更幸福,活在世上,請幫自己找個好理由。

 

學校老師如果忘了教你如何作個好人,別急著怪老師,他大概一時忘了。

家長別總抱著自以為的期望,老想著如何更快考倒孩子,有事沒事測試孩子的語言能力,出個【流感】造句,有十之八九可能答出:你下流,感情你每天偷看隔壁大嬸洗澡!類似這樣無厘頭的文法再加上錯別字,是【敢】不是【感】。

 

關於教育,總是有一體兩面,永遠都不會得到正確答案,只能選擇似乎較好的那邊。

 

關於人格,關於道德,它就是有條不能跨越的線。

 

關於知識,就像是人生的階梯,誰墊的多,誰就爬得高。

如果你知識累積的夠多,又腹黑的要死,相信我,你絕對能爬得更高。

 

 

關於你自己,沒有人能說你是根廢材或是沱屎,但如果你打算這樣表現的話...

 

除了自己,沒誰。

 

 

 

 

 

 

 

 

 

 

arrow
arrow

    村姑不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