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巧的很討厭吃飯時,有人拿筷子亂插桌上飯菜,你可以看一下這篇。如果你只是不喜歡跟人同桌吃飯時,有人拿筷子指著你,那你還是可以看看這一篇。如果你對於別人吃飯邊敲碗,又邊咬筷子當它潔牙骨,這些都干你屁事,那你更要看一下這篇....其實,人沒瘋的話,都知道無論如何都要看這篇。

最近日子實在悶得發慌,閒到連上個飯館,對於路人甲的用餐習慣都想數落一番。

隔壁桌的秋葉原派小腐宅,拿雙筷子像把條蔴糬,軟爛的要命,箸尖有意無意撥弄著桌上的雜菜炒,像蓄意挑著「初音」(東瀛爆紅虛擬歌手)那短到出微笑線藍色小擺裙,粗俗曖昧的舉動令人不耐,真怕下一秒鐘從筷上繃出白色液體來。

坐沒坐相,骨頭歪七扭八倒是其次,那雙筷子簡直像個變態,插來弄去,挟菜不挟菜,實在想使出大力金剛掌劈爆他那顆無間道雜草頭。

小時候老木有交待,筷子不能「插」飯菜,手肘貼好,別外拽,筷子拿來挟菜,不是指臉喇賽,這些我都銘記在心,徹底奉行。

要是挟菜時,筷子多停留在盤中一秒,沒事瞎攪和,都會被我老杯當場疾言厲色,涮到連祖宗都覺得對不住。

別以為餐桌禮儀只有咱們華人子孫講究,日奔郎只會在意H片賣的好不好,同是東方人在意的事情還真是雷同,日式 お箸 ohashi 設計一向優雅漂亮,但再精緻的東西,拿的人硬是讓它變得不入流,這就確切失了禮儀,丟了面子。


Picnik 拼貼3.jpg

 

和台灣一樣,篤信佛教的日奔郎不在少數,最在意的筷子惡劣使用法【仏箸 hotoke bashi】(佛箸)排名第一不意外,這在台灣也是相當令人不悅,要是長輩看到,就等著被收拾妥當後,乾脆拿這碗香爐飯祭拜你,筷子不當筷子,當香也冒不了煙,何必?!

不當香插,也不表示你可以拿它當指揮棒,用餐話家常,還順便拿筷子空中畫地圖,指天指地指臉指屁眼,指的次數多了,人家還以為你指揮家出身,但其實都不是,就是個屁,【指し箸 sashi bashi】果然抱走堂堂亞軍寶座。

作為同桌飯友,舉止自然得宜,其實你很成功,但別下意識筷子挑臖著盤子,叩咚叩咚活像個叫化子,一轉眼全部破功,失了面子,也去了裡子,【叩き箸 tataki bashi】排名日奔郎最在意之箸禮儀第三位。

寫到這裡,連鄧小平都想問:那你要我怎麼做?!祖宗有明訓,飯桌上能識得一個人的骨氣,連雙筷子都管不好,初次見面沒來的及炊金饌玉,就被判出局,真的要說一句:對不起老木,一把年紀還要陪著你謝罪。

好吧,在你還沒鑄成大錯以前,最好熟背以下這些日奔郎餐桌之『筷子不能做的事』。

不需解釋,台灣餐桌當然也是同理可證。

教育專家有說過:禁止活動範圍或訂定任何規矩,最好也附帶配套措施,讓孩子們的情感有適當的管道宣洩。<---基本上,這句話是屎。規矩就是訂來遵守的,不能作【ㄧ】,所以可以作【二】,這係啥小?!難怪社會一堆小三,作不成【一】,轉作【二】。(離題)

所以,加上小學生造句法,叫做『你也可以OOXX』的解決方案,希望能提供苦主其實一點都沒用的幫助,但我好心寫了,所以,不能說我壞。(眨眼)


1.【仏箸 hotoke bashi】筷子插在碗裡面,好似祭拜祖先。

Japanese chopstick manners, Hotoke bashi.gif

你也可以每盤菜都插,要拜就有誠意一點。


2.【指し箸 sashi bashi】用筷子指來指去。

kiraibashi23.jpg

你也可以開政論節目,電視轉播指著全國人民多屌。


3.【叩き箸 tataki bashi】用筷子敲食器。

image5.gif

你也可以敲桌子敲椅子,這交響樂叮叮咚咚多好聽。


4.【寄せ箸 yose bashi】用筷子把碗盤勾過來。

20091218_746208.gif

你也可以順便用腳把隔壁美眉勾過來。


5.【舐り箸 nebuli bashi】口含舌舔筷子。

Japanese chopstick manners, Neburi bashi.gif

你也可以含桌腳,筷子單薄了點。

 

6.【合わせ箸 awase bashi】雙方用筷子傳遞/接送食物。

Japanese chopstick manners, Hashi watashi.gif

打麻將可以接力,女朋友可以接送,你也可以嘴對嘴傳遞感情更好。


7.【噛み箸 kami bashi】把筷子放進口中啃咬。

kiraibashi15.jpg

你也可以拿潔牙骨當筷子,加鈣又營養。

 

8.【涙箸 namida hashi】從筷子尖端滴落湯湯水水。

714497.jpg

你也可以蠟油滴滴,大家燙中爽,爽中燙,水乳交融好不和樂。

 

9.【刺し箸 sashi bashi】用筷子當叉子,插起食物。

hasi.jpg

你也可以用中指叉香腸,環保又方便。

 

10.【せセリ箸 seseli bashi】筷子當牙籤使用,剔完牙還繼續挟菜。

kiraibashi24.jpg  ==》2008072210391676631.jpg

你也可以湯匙當刮舌器,吃飯順便清舌苔。

 

11.【迷い箸 mayoi bashi】筷子在空中來回,無法選定。

mayoibashi.gif

你也可以A女B女來回猶豫,反正你都吃不到。

 

12.【移り箸 utuli bashi】挟起菜又放回盤中,改挟別的。

03.jpg

你也可以競選立法委員,見異思遷很有用。

 

13.【空箸 sora bashi】菜挟了又放下,空筷去,空筷回。

110627-0005.jpg=》110627-0004.jpg=》110627-0005.jpg

你也可以當個出家人,挟即是空,空即是挟。

 

14.【違い箸 chigai bashi】使用不成對的筷子。

kiraibashi33.jpg

你也可以成為時尚大師,這是潮流。

 

15.【洗い箸 arai bashi】筷子在湯裡翻攪。

kiraibashi19.jpg

你也可以連湯匙一起洗,只洗筷子不夠味。


16.【撥ね箸 hane bashi】用筷子在同桌共用的餐盤裡挑菜。

kiraibashi02.jpg

你也可以「黃飛鴻」,考慮練練筷子挟蒼蠅?!

 

17.【揃え箸 soroe bashi】在嘴中/碗盤或桌上對齊筷子。

004l.jpg

你也可以在胸前對齊,如果還沒隆的話。

 

18.【掻き箸 kaki bashi】用筷子搔頭。

image-17.png

你也可以靠桌角搓背,應該也狠爽。

 

19.【持ち箸 mochi hashi】手握筷子又拿碗。

06.jpg

你也可以頭頂盤子+足頂酒缸,同桌大爺會打賞。

 

20.【込み箸 komi bashi】嘴裡滿含食物,還用筷子繼續塞進嘴中。

kiraibashi14.jpg

你也可以前進紐約,快吃熱狗算啥。

 

人家櫻花國,餐桌上規矩這麼多,好歹台灣也是好~大的國家,怎麼樣都不能輸給同為島國的日本吧。

你不會因為一個人只吃面前的菜而取笑他,但是會因為他挟過又留下痕跡而氣到脖子血管火凸,像是要爆掉的輸精管。

我們的生活中有多少事情需要注意到禮節?!基本上,人生就是存在於各種框架之中,吃飯有吃飯的禮儀,開車有開車的規矩,買便當要排隊,買雞排也要排隊,買檳榔你敢插隊看看,連出門倒個垃圾都講求先來後到。

有的人不知是宅心仁厚還是腦殘,還真能無視同桌筷子有多犯賤多沒禮貌,但我想大部份的人如果有好好成長的話,對這些事,應該都是在意的,甚或,有些人不禁心想,這世界雞鳴狗盜,殺人放火鳥事一堆,何必在意區區一雙筷子該作什麼事?!

是的,遵守這些『箸禮儀』並不能讓你成為大官,也不會變成郭台銘,說穿了,就是2根棒子嘛,它不能作什麼。

所以,當你的雙手賦予它生命,說它優雅,便是稱讚你優雅;說它懂得尊重,便是說你能設身處地,將心比心;說它輕挟細撿,便是誇你用餐紳士,不狼吞虎嚥。


『餐桌上,筷子等同於你的分身。』


看到這裡,沒轉檯的話,就知道我在說:筷子,不只是一雙筷子。

 

禮節的事,再也沒有人能像日奔郎這樣講究。

姑且不管日奔郎是不是哪根筋不對,還是ㄍㄟ掰造罪。

上面舉了20條能讓日奔郎氣得跳腳的用筷禮儀,如果你嫌自己人緣太好,大家都愛你,別客氣,盡管照著作。


如果哪天你被歸類為『賤民』,也就不用太吃驚了...



  







arrow
arrow

    村姑不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