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早在2009年就在日本發行的這本著作,完全沒有推薦的想法,純粹是發自對作者的某些觀點感到有趣,不寫心臟會淤血,對健康有害的考慮下所產生的文章,不是書評,更不是心得,認真退散!!

日文書名:

24歳からのビジネス教科書―学生脳を社会人脳へ変えるための44のメソッド

中文譯名:

出社會,就要換腦袋:讓學生腦變成社會人腦的44個方法

 

9784408108292.jpg

 

簡單介紹一下作者,資歷精彩,是日本社會所謂的A級菁英。

-篠上芳光-一九六○年生,畢業自日本立教大學法學系。

為日本國小、國中、高中直升教育的菁英養成補習班「YSP」的經營者。YSP獨特的指導方式,是為了「培養能貢獻社會的優秀人才」,也在日本各地學校、企業中、公務員訓練班、大學商學院等演講。提供大學生就職建議,成功幫助該補習班學生進入大型銀行、綜合企業、大型 公司、外商企業等,並且以嶄新獨創的觀點、想法及豐富經驗,指導學生填寫履歷表及面試。

著作包括《怎麼教我家小孩認識錢》、《絕對菁英主義》、《通過中學入學考的考驗是「家庭內的文化力」!》等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念點{菁英}寫的書不會少塊肉,雖然著作中流露出的階層、金錢、商業概念這些金字塔頂端的主觀自我意識濃烈,且作者提出的觀點不是絕對,也不能代表整個日本商業文化,但不失為理解日本對於職場競爭力的各類要求的一條途徑。

44個方法太過冗長,吸引我的是第二章:「デキル人間」と「ダメ人間」の差が出る11の生活習慣(菁英和廢人不同的11種生活習慣),光看標題就讓我血液搶搶滾,憋住一口熱氣,且看大師鏗鏘道來...


1.デキル人間は新聞から、ダメ人間はインターネットから情報を取る /

*{菁英}從新聞報章獲取資訊,{廢人}從網路得知。

話說:-篠上芳光-算算年紀也不過50歲,這麼痛恨互聯網絡這件事倒是相當少見。上班族時間被壓榨的緊縮狀態就跟man power的小褲褲一樣緊,有時間坐下來看報章雜誌應該都已經是管、闆級的人物,或是如我一介宅婦,但廢如在下,我愛網路,而且資訊流通快速就是網路世界的最大優點吖,要看匯率看股市哪個不用上網!?且新聞能信的話,屎..都能吃!(印度,有神力加持,特愛吃牛糞)但嚴格講起來,新聞不一定正確,有圖不一定為真、眼見不為憑,資訊來源不是重點,現代社會培養【辨別】的能力才是迫切吧?!


2.デキル人間は毎日同じ時間に起床し、ダメ人間は朝寝坊する /

*{菁英}每天固定時間起床,{廢人}則是賴床。

別鬧了,這條根本是想逼死設計、藝文、服務業、工商金融一票薪勞鳥吖!躺下就能睡著,睡著就不要起來,是多少熬夜的可憐孩子夢想中的完美天堂,有時間睡飽的人是不會懂的!

不過這條如果套用在莘莘學子身上,我倒是挺贊同,正值海綿般吸收新知戰鬥力破萬的青春年華,把時間浪費在床上絕對腐頹,不如培養一些好習慣,到老都能受用。


 

3.デキル人間は相手の靴見るが、ダメ人間は肩書きを見る /

*{菁英}觀察對方所穿的鞋子來掂斤論兩,{廢人}則膚淺的察看名片頭銜。

這樣的觀點倒不致於不合邏輯,只是看著稱頭的鞋子就覺得對方是大人物,或是對飽經風霜看起來很勤奮的鞋子嗤之以鼻,用這些來評斷一個人的話未免失之偏頗,而頭銜雖然現實,卻是給人最直接的印象,人與人相處,一開始的動機和交流很重要,你所持有的【態度】絕對能左右後來事態的發展。

穿著人字夾腳拖不一定是乞丐沒文化,開著 Aventador LP700 - 4 也不一定就吃香又喝辣。

 

4.デキル人間は日記を書くが、ダメ人間はブログを書く/

*{菁英}寫日記來紀錄生活,{廢人}寫在部落格。

寫日記是一個好習慣,能自我反省或紀錄生活點滴是私密的空間,當然,也有人寫部落格來紀錄生活或分享各類情報資訊,但不可否認也有人兩種都寫,不管是哪一種,私密或公開,堅持信念和自我反省在任何時候都是一個強大的救生圈,只是取得的途徑不同,工具不同罷了,作者對立式的比較理論,在這一項來說,不免讓人有譁眾取寵、自大自滿的聯想,網路工具在他眼裡似乎被冠上了欺世盜名之嫌。

 

5.デキル人間はラジオを聴くが、ダメ人間はすぐにテレビを観る /

*{菁英}聽廣播來獲取潮流資訊,{廢人}直接看電視。

這是二戰時代嗎!?聽廣播這件事對不才在下我來說只有以下這幾種情況:開車、颱風、地震、水災、停電還有搽油漆這六種;篠上先生大概要說:看!你這個廢物...

 

6.デキル人間は電車の中でまわりを観察するが、ダメ人間は携帯電話いじる /

*{菁英}搭電車時,觀察電車中的人,{廢人}玩行動電話。

關於這點,我想從事的行業別有關,例如潮流時尚或生活科技業類的薪勞鳥確有觀察人群的必要,但如果此人已經不修邊幅又一直把眼睛瞅著對面的正妹難保不被當成癡漢拍照上傳人肉搜索,「觀察」這件事,適時適地比較理想,如果大家都不玩APP,那叫蘋果、安卓一干科技業者怎活吖?!商業龍頭都玩掛了,菁英還上哪就業去是不!?

 

7.デキル人間は上司や部下と飲みに行くが、ダメ人間は友人同級生と飲みに行く /

*{菁英}和上司或部下一同飲酒,{廢人}和朋友或同學一起喝。

做人一定要這麼現實這麼金嘴銀牙嗎!?標準的誰最腹黑、誰當老大!!日本的上班族應酬喝酒是常態,職場捧懶趴文化比起台灣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篠上先生會寫出這點情有可原,但善良如你,力爭上游很重要,但是關心身邊愛你的人也同樣重要!!過度自我中心跟中了絕症沒兩樣。

 

8.デキル人間は回転寿司を食べに行くが、ダメ人間はラ−メンを食べに行く /

*{菁英}吃迴轉壽司,{廢人}吃拉麵。

這個理論能說它完全荒謬嗎!?那愛吃燒肉的鄉民是歸在{神人}這類嗎?!關於這條篠上先生想表達的境界太深奧,廢柴如我很難懂。

 

9.デキル人間は正月を大切にし、ダメ人間はクリスマスにこだわる /

*{菁英}重視新年元旦,{廢人}慶祝聖誕節。

日本年輕一輩大肆慶祝的聖誕節又稱{獻上初夜}節日,相較於近年略顯冷清的新年傳承活動的確有些說不過去,傳統節日應該被重視延續,但也沒有嚴重到需要列入【不這麼做你的人生就叫失敗】這門課吧?!

 

10.デキル人間は国内旅行に魅力を感じるが、ダメ人間は海外旅行ばかりする /

*{菁英}感受國內旅遊的魅力,{廢人}毛起來往國外跑。

不置可否,日本國內旅行的確相當有魅力,也有各式城鄉風情,但批評嚮往國外旅遊的人也太過偏激了啊~從這點可以窺看出篠上先生是大和帝國的忠實支持者,戰後時代的「限樂」思想表露無遺,一切以復興帝國為指標,寫著寫著突然想大喊一聲【萬歲】///

 

11.デキル人間は老舖に行きたがり、ダメ人間は新規開店の店に行きたがる /

*{菁英}去老舖消費,{廢人}衝去新開幕店。

老舖有老舖的堅持,但【口味】這東西不是你說了算,你覺得好吃的東西,別人可能當作ㄆㄨㄣ,新開幕店有啥不好!?新概念、新口味、新的市場潮流,要是能在一場廝殺中生存下來,過了若干年,總有一天,現在的新開幕店也會變成篠上先生口中所謂的老舖。

再來若套用在時裝潮流業界,別鬧了!不是人人買的起LV、CHANEL、PRADA這些老舖吖~

買的起NET就很偷笑了好嗎///

用這種中古商行都買不到的昭和觀念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高低,實在有點可笑,跟不相信有人會穿著拖鞋去買金條,又或者認為咬著檳榔又穿吊嘎吖的人就不會講英文意思一樣。

 

篠上先生所提出的11點不同,套用在日本教育系統中,雖不為過,但聽起來卻有點像行將就木的三叔公訓話一樣。

日本長久以來存在著一種叫做{菁英教育}的玩意,很多名牌私立學校是晉升上流社會的踏板,從幼稚園開始,少部份有能力的家長為了把小孩送進可以直升到大學的貴族學校中,無不卯足全力參加所謂的【受驗】補習班,這樣的心態,正好造就出篠上先生這樣的人物。

我們這一代不曾經歷過革命或大蕭條這種好事,我們的文化更把階級塑造成無比重要的一環,在追求金錢地位的同時,有更多的人正在經歷【精神大蕭條】這該死的文明病,比起成為菁英,我想更需要的是【認同感】。


〔不是菁英〕也能過的好好的,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就能活的有重心。

〔就是菁英〕也要一天到晚擔心被人陰。


其實,過了若干年,你現在所驕傲的東西,只要失去【延續】這項動作,

全都會成為廢物。

 

 



 

 




 

arrow
arrow

    村姑不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