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息的轉動、是人類的宿命、日換星移、用生命的痕跡來證明自己。

從未懷疑過自己的人、他必定是神經病。

該是說、就連神經病、也會懷疑自己其實沒有病。

 

福島原發事故過後、避難範圍內、一片淒風苦雨、該是長著綠花椰菜的田地裡、因倉皇逃難而疏於照顧、呈現滿是蛀蟲的灰黑色、猶如被灼燒過的殘跡。

漁船捲上山坡、房屋不見蹤跡、處處是巨大海嘯肆虐過的深刻爪痕。

 

110710-0001.jpg

 

『お墓に避難します』(到墳墓避難)今天在日本「読売新聞」網上讀到了這則消息、簡單的幾行字、卻像被投下了顆原子彈、威力強大、在我心中響徹了轟隆隆的爆炸聲。

新聞主角是一位原本在南相馬市幸福生活的93歲老嫗、上個月下旬在自家庭院自殺、親戚到了七月九日才發現老嫗早已氣絕多日。

在她留下的遺書裡、提到這兩句話:

『また避難するやうになったら老人は足手まといになるから』(如果又得去避難的話、老人是個絆手絆腳的累贅)

『私はお墓に避難します ごめんなさい』(不好意思啊 我先一步到墳墓避難去了)

這兩句所表達的意思、並不像超市陳列架般如此的一目了然。而是、經歷了種種變故後,人的意識變得萎靡、變得執拗、一種被環境驅使的豁達、夾雜萬分的不甘、倔強、希望在最後一刻保有尊嚴、拒絕懦弱的被命運操控、挺起驕傲的胸膛、勇敢華麗的人生謝幕...

 

回顧多國歷史、所謂人類這種生物通常【役性】大於【奴性】、從來沒有人能屈於『甘願服從』這件事、就算是被推著往前、也會處心積慮的策劃並暗地計算著反撲的完美時機。韓國人常講的一句話:被主人逼急了、養了多年的狗也會狠咬你一口。

不曉得別人怎麼想、至少我向來就不是屈服於框架的乖乖牌、有時、甚至有些瘋癲。

覺得與其懷著一顆被遮上眼睛的心,不如擦亮一點好好看看這世界。

 

經常聽到有人說: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理由。我莫名感到嗤之以鼻。

當命運的折磨大於生存的意義、日復一日那所謂的日常柴米、一切熱情消耗殆盡、最終就只能獲得人生=荒謬的結論。

就像『我很好』這句話,其實,一點都不好。

當人被逼到無路可走時、『死亡』往往從最後的選項變成第一選項。

一個用悔恨、複雜、或許參雜一絲懦弱、一種”就這樣結束吧“的情緒所編織而成的防空洞。

 

日本福島核災、撒旦與上帝共舞、這宗與魔鬼的交易、最終誰是勝者、結果顯而易見。

93歲老嫗、拒絕了命運的操弄、從上帝手上拿回了決定權、那是曾在出生時交予的抵押物。

 

最後、帶著最後的反抗和驕傲、安息。

 

 

 

 

到墳墓避難...

那醞釀了九十三年的勇氣。

 

 

 

 

 

 

 

 

 

 

 

arrow
arrow

    村姑不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