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嚴肅的文章,關於一個正常人在何種狀態下能被折磨到神經錯亂,甚至過勞死。當然,關於日本上班族的話題,在亞洲人甚或全世界的經濟圈裡,完全是被討論到爛的地步。

在我的認知裡,日本上班族是一群抗壓性極強的變種人類,在狗屁倒灶的帝國式公司政策下,殺出一條血路奮力生存。一點都不懂得體諒他們膚淺如我居然還特別討厭搭電車跟一堆油頭中年老伯擠/討厭過馬路時,被一群西裝高跟鞋推著往前走/討厭買菜結帳時,還要假好心的讓位給趕著回家煮飯的職業婦女先結帳/討厭平常看起來人模人樣,關起門來卻會喝援交妹尿液的那種人。

但想想他們在公司所忍受的鳥氣,搞的身心俱疲,一天中的時間幾乎都花在執行【人形糞便】下達的無腦指令中,所以,我實在不應該對上班族這麼機掰,要是可以,應該沒人一出生志願就填「我要當上班族」。

因此,在你下定決心當一個殘忍的人來取笑這群不快樂的人時,先瞭解一下排名日本上班族前十大苦情,也許聲音就不會笑的太大聲...<---是說我。


110610-0001.jpg

日本の会社の悪しき習慣ランキング

 

一點都不令人意外,「サービス残業が当たり前 sabisu zangyou ga atalimae 無薪加班是理所當然」<---被選為日本上班族苦情問卷調查第一位。

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連帶影響到公司額外給出加班費,據說台灣最近也有很多公司無薪加班,雖然如此,日本還是有很多企業像「明治乳業」依然大方給出超時工資,但大多數中小企業公司行號幾乎是無薪加時的常態。

我不想大膽的批判這些企業與白領階級的紛爭,通俗點講就是我龜縮了...我曾經當過老闆也曾經當過員工,時間不多不少剛好各一半,這兩種身份概念不一樣,但兩邊都想撈錢,但當老闆要比員工賺頭更多,怎說?!老闆不只要你的身體勤奮,還要你的心靈忠誠,最終還要你身心靈合一的在這職位上幫他創造更大的財富,而且公司規矩條例都照他老子爽怎麼訂就怎麼訂,只因他付你叫做「薪水」的東西。

說起來薪勞鳥跟坐枱美眉一樣,算的都是鐘點費,領的是日薪、週薪還是月薪,但兩種都會過勞死,一種是作到死、一種是喝到死,但兩種卻有個相同點,就是都有可能被操死。

所以,人為什麼要上班?!或許有人會回答:找尋成就感、自我肯定、家裡需要等等,但話說白一點,如果不是為了錢,誰想做的要死要活,被操的比狗還不如,話說:狗吃飯時,連主人都閃旁邊,身為員工的你,休息時間吃飯還得開機OT隨時做到死,寵物狗生活都過的比你鬆,飯都吃的比你爽。

其實每個剛踏入社會的薪勞鳥,總是充滿夢想與抱負,試圖在「正妹比垃圾多的東京」或是「口水比車子多的台北」(備註)拍攝的「社會寫實片」中,當上第一男女主角,眼裡看著私底下被稱作「老不死」的前輩暗自發誓:我要比你們有出息!!

孰不知一入社會開始遭受人生的不順遂卻無力對抗時,夢想可能會改成:「希望將來能毫無痛苦的死去」。再過幾年,精子找到宿主後,可能又會被動輒要價幾萬的名牌塑膠花給逼死,只因為宿主說:這是精子著床的代價。

於是,薪勞鳥開始奮力的工作,每每走在晦暗的回家路上,那該死的名叫「血汗」的路燈,明明有繳稅卻總是他媽的照不亮,一邊哭的梨花帶淚,一邊抬頭仰望星空大喊:


///在這裡///

 

但沒人能回答,連你爹都不知到底是沒戴套還是哪個環節出錯才會生下你。

其實,很多事沒什麼好拿來說嘴的,上班族之所以為上班族,絕大多數是因為「不知道能作啥、這職位還不錯、這樣比較安定、慢慢找機會、或許能找個人嫁了」,所以,就先認份的當個上班族好了。

結果,一晃眼,人生就在上下電車偷瞄美眉中渡過了,而這些真的不是個梗,只好裝作很認真、很有成就感、很自豪、很滿足的樣子,因為,至少「有薪水拿」。

沒有人喜歡承認自己不行、被打倒、是個弱者,但隱藏自己的不幸,並不會讓你看來比較強壯。長年努力下所累積的成果,換來顯性的象徵物,例如:豪宅、雙B、時尚精品,再加幾個小三,也許可以安慰被老闆凌遲過的身心,大致上來說,過的物慾膚淺些,通常能讓人感到快樂。

就算目前對你的人生沒有任何意見,想繼續就這樣子認命的勤奮下去,但人的想法是會變的。

今天不同、明日不同、天天都不同。

如果每秒都不同,幹/那你瀕臨「過勞死」了吖!

快叫救護車!!


 

 

 



 

*備註:

「正妹比垃圾多的東京」、「口水比車子多的台北」

你也可以改成「大學生比小學生多的台灣」還是「假奶比泡菜多的韓國」...

是說:應該沒人對這些形容有意見吧?!

這世界少了幽默感還要不要活吖。




arrow
arrow

    村姑不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