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額不同ㄉ祝袋.jpg

不同金額/用途/結飾的祝儀袋[圖片:ご祝儀袋.com]

寫這篇文章的起因是【日奔郎  婚喪喜慶紅白包最低消費】著實驚我一大跳!!有感於在日生活不能就這麼白癡下去,我決定好好弄懂到底什麼場合該包多少禮金?!裝哪一種祝儀袋?!才不會丟臉,端的上檯面~

關於紅包/白包,對台灣人來說最簡單的分法大概是:紅包禮金為雙數,白包喪儀為單數。紅包低消約NT1800以上,白包低消約NT2100以上,當然交情好夠深厚,包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但對於喜歡在禮節上作斟酌又愛分枝散葉的日奔郎來說,這包~可沒這麼簡單...在詳閱了各種有關祝儀金的資訊後,我對於這小小的一包可是發自內心的充滿敬畏,另一方也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第一次收到日式祝儀金,是在台灣我的結婚喜宴上,來自日本的友人-彌生小姐;印象中是一個黑色充滿高貴氣質又金光閃閃的祝儀袋,為什麼會說[印象中]?!因為當初負責收禮金的[親戚]把那一包/幹/走/了!!!連同裡面的日幣!!!想到這個我整個懶趴火又熊熊燃燒了///所以,奉勸大家;如有需要收紅白包的場合,負責收錢的人員千萬千萬要[自己找]!!好~這是題外話(跳)

先來聊一下為何有祝儀金這東西?!又為何日奔郎喜歡一層一層包起來!?關於它的由來;原為日本古時候的農漁民獻給神明的[神饌品](神明的食物),放上供桌前先用一層一層的和紙包好,再用白紙搓成細條捆實並打成一個丸結。這樣的動作演變到現今的日本,就成了層層包裹的祝儀袋與各式花俏的袋上結飾了。

不過,祝儀用和弔喪用的結飾與包裝法,以及內裝金額若要細分又是一個天差地遠,就像8個字的密碼和16字的密碼安全等級完全不一樣。是說:..這日奔郎也很妙,反正都是要給人的錢,打那麼多結還不是得送出去...

但水引(袋上結飾)基本只有3種,分別為:

1.結び切り(單結)

含有無法重複/一度終止的意味,為葬儀香典袋所使用。

2.あわじ結び(合結)

慶事,弔事兩種都可使用。市面上賣的弔事用水引あわじ結び為主流,拉緊繩子兩端會成為一個堅實的繩結,有[聚首]的含意。

3.蝶結び(又稱花結)

這種活結通常使用在喜事方面,或是使用於給寺院的酬金。

※水引(袋上結飾)根據地域的不同,顏色或作法可能略有差異。

先不說日奔郎死愛包裝的這部份,祝儀到底是用在哪些場合?!又,大概需要包多少!?這裡所列為[最低消費]~

1.お年玉(壓歲錢)

父母:1萬日幣/祖父母:5000~1萬日幣/甥、姪(三歲以下)約3000日幣。

2.結婚のご祝儀

 初婚:2萬5日幣~3萬日幣/再婚:2萬5日幣~3萬日幣/不出席婚禮:1萬。

3.出產祝い 

第1人:1萬日幣/第2人以後~一律5000日幣/雙胞胎:2萬日幣。

4.新築祝い(新居落成)

5000~10000日幣。

5.お見舞い(慰問金)

重病、重傷1萬日幣/輕病、輕傷5000日幣。

6.葬儀香典

熟人:5000日幣~1萬日幣/親戚:1萬日幣~3萬日幣/家族:5萬日幣~10萬日幣。

7.商業祝儀

祝開店/事務所落成等等約5000日幣~3萬日幣。

8.心付け(酬金)

約2000日幣~1萬日幣視情況而定。

9.火事見舞い

房屋全燒1萬日幣/房屋半燒5000日幣。

比較主要的大概就這幾種,另外還有一些祝長壽/兒童357節之類的祝儀場合。

知道了什麼場合該送祝儀/該包多少,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嗎!?光這詞拆開來看就有[祝]和[儀]二字,[祝]是裡子,代表的是你的心意;而[儀]就是面子,選對包裝和水引(袋上結飾)對主人家是一種尊敬/一種禮節;好比同樣都是浴衣,腦子不好使穿成左邊在下,硬把活人穿成死人,活該讓人拿著鹽巴直接整桶往你頭上倒。


結婚祝儀結法.jpg

結婚祝儀結飾:右邊NG/左邊OK


拿結婚祝儀來說;袋上的的水引(袋上結飾)一定要選[一度きり](單結)或是[結びきり](合結),絕不能選綁幾次都可以的[蝶結び](蝴蝶結),這種是鐵律,就像藍跟綠永遠不可能手牽手,除非某些人長屁眼。

挑祝儀袋是一門大學問,收禮的行家一看水引(袋上結飾)就知道你包多少,就算顏色看起來低調,但水引(袋上結飾)就像結帳時你掏出來的是哪個等級的信用卡,結帳小妞就怎麼看你一樣。

 

除厄與神社祝儀.jpg

除厄祝儀與神社祝儀[圖片:水引館]

御見舞:祝開店.jpg

御見舞い祝儀與商業性祝儀[圖片:水引館]

 

日奔郎的禮節其實不太好懂,但禮多人不怪,人潮往哪走,跟著就是。卸下層層包裝,看的是幾張,比的是人頭;了不起緣份就走到這,咱們交的是心又不是銅臭,反正看完這篇,打通任督二脈,女的縮陰/男的壯陽,永保5歲蜜桃肌。

我們端的牛肉麵可以沒人家大碗,但架勢一定得唬住人家,手工作的漂亮祝儀袋或香典袋,價格從百元商店等級到一個3,4千元日幣都有,就算裡頭祝金著實虛弱,好歹也選個手工渲染提筆又金線加持的祝儀袋;怕感情不好包的輕/手拿出去抖個半死好比藥沒吃,如此衰小情況遭人白眼,那勸你沒事在家對著鏡子練[裴帥7顆牙微笑法],到時隨便擠出來一點,雖然看似有點白癡,但對方也不好趕盡殺絕,一來一往之下,你的錢留住了,你也就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姑不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